憂鬱中的幽默#1 我被自己醜哭了

憂鬱症有時其實蠻幽默的,但就像只有黑人才能說n word,只有憂鬱症患者才能說憂鬱症幽默,說這是我們在汙名化下享有的特權應該不過份吧。

Felix Yu, 余晨瑋 M.S.
3 min readJun 17, 2018
Illustrator: Ning

這篇文章非常適合做為這個系列的開頭,因為實在是太好笑了。同時這故事也充分的反應憂鬱者患者在憂鬱發作時候的無奈。我們知道自己很離譜誇張,很失控瘋狂,但我們就是沒辦法。聽起來好像很任性,但當你腦中的血清素不夠時,你還能不任性嗎?

這故事發生在去年那段我發瘋的日子其中之一。某天晚上我和朋友約好去逛街吃飯。那天我難得心血來潮有力氣和心情出門,於是我們便約在公館見面。很不巧的,平常總是準時的我,那天卻早到了約莫三十分鐘。(還是朋友遲到呢,我已經記不清楚了)而我到了公館站,心理的憂鬱將我推向暗處,於是我就從捷運站晃到了公館大學。而公館大學裡面的人,好死不死的在那天都長得很好看。於是我就在人群裡看著那些臉龐,覺得自己怎麼長得這麼醜,進而覺得一定是我長得太醜所以才會過得這麼慘,才會在這邊與憂鬱奮鬥。(從這裡可以看出憂鬱症患者的思考有多麼沒邏輯)

一張張的臉從我旁邊穿過,我看著大家放學時綻放的笑臉,其中還不乏好幾對情侶,好像都在嘲笑我的醜陋。看著看著,我竟然就默默地留下兩行淚,兩行淚竟慢慢演變成一場洪水。我趕緊倉皇的尋找一個人的角落,那時候的我只想坐著慢慢哭。

三十分鐘後,我朋友到了。我也差不多哭完了,我拖著狼狽身軀去見他們。

但當我一看到他們,我那斷線的理智好像又立刻恢復了。我馬上跟他們分享我剛剛被自己醜哭的故事。還說我認真覺得我真的是好醜好醜,但這些話,我每說一個字,都覺得無比荒謬可笑。不是說我覺得自己長得很好看,而是沒有一個腦袋正常的人會覺得自己長的真的好醜好醜,還會被自己醜哭吧。長這麼大,我只聽過有人是被自己帥醒,還有人帥到分手,還沒聽過有人被自己醜哭的。我想,我應該是第一人吧。這種感覺讓我覺得好驕傲,一種極智障的驕傲。

而那天的逛街,我便極力尋找上面印有「#我好醜」字樣的衣服。而想當然的,我並沒有找到。直至今日我也還在尋找這種衣服,如果有人有看到可以幫我買一件嗎?我應該是穿M號,謝謝。

我是菲力克斯,是個負傷的療癒者,如果這篇文章可以在你心裡激起一點漣漪,不管是帶給你一些觀點、一抹微笑,亦或是讓你感到一絲悲傷,請不要吝嗇按下拍手給我鼓勵(最多可以按50下哦),讓我知道我的文字也可以讓你產生共鳴。如果有任何想法,也非常歡迎留言討論。

本文也刊載在2019年的愛心月刊內,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各學校輔導室或圖書館借閱。線上版本也會更新在這

--

--

Felix Yu, 余晨瑋 M.S.

I study emotion and motivation with a life-span developmental persp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