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中的幽默#2 為什麼我的身體這麼重啊?

Felix Yu, 余晨瑋 M.S.
3 min readSep 2, 2018

--

憂鬱症有時其實蠻幽默的,但就像只有黑人才能說n word,只有憂鬱症患者才能說憂鬱症幽默,說這是我們在汙名化下享有的特權應該不過份吧。

每過一陣子,我總是對於起床這件事感到很掙扎。有些人可能就只是懶惰起床,也就是很標準的賴床,但對我來說,起不來的感覺是來自全身的重量,好像手腳連同脖子都被鐵絲狠狠的綁住,想要動都很困難,更何況還要把腰挺起來下床。去年那時候發瘋的我每天早上都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哭,大哭特哭的那種哭,說有原因好像也有,說沒原因也確實沒原因。

這種狀況不只發生在早晨,在一天裡面可能有許多次我身體會感覺很無力,只想躺在床上,但只要身體一躺下,想要再起來真的很困難。

於是這件事發生在我這樣掙扎的某個下午,我因為實在很累(身理和心理都是),於是在下午就爬上床小睡一下。結果再次睜開眼睛已經傍晚了。心裡默默地罵了一聲髒話,因為我原本只想睡個三十分鐘就起來寫報告,結果三個小時就這樣被我睡掉了。

接著更慘的事情發生了,身體開始感到無比的重,心理也有一種無盡的黑暗漸漸想要吞噬我。無計可施之下我就叫了我室友的名子。以下用Caspar代替。

我:「Caspar!!!」(嘶吼狀)

C:「蛤?怎麼了?」(震驚貌)

我:「我想起床!」

C:「那就起來阿。」(冷靜)

我:「但我起不來。」(可憐貌)

C:「痾你加油。」

我:「啊~~~~我應該要起來做事情了!!!」(爆走)

C:「好啦那你就起來吧。」(依舊冷靜)

差點忘了說,以上對話的過程中Caspar都在打LOL,所以也沒到我床上把我硬拉起來,或許這也是為什麼他很冷靜沒有跟我一起爆走的原因吧。於是我就處在一個覺得自己好智障的狀況下被困在自己的床上,等待這個症狀過去。

不知過了多久,我開始覺得好多了。我下床時Caspar剛好也打完他的那場LOL。然後我們就平靜的去吃晚餐了。

後來和別人聊天發現好像憂鬱症患者都會有這種身體很重無力的感覺。我現在偶爾也會這樣子,只是每次在這種狀況下都覺得好煩,其實我們心裡是知道不可以這麼廢的,但就不知怎麼的沒有辦法掙脫這種感覺。我想,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叫做生病吧,不然難道是我們懶惰嗎!?(搞不好其實也有,但我想如果有人能夠自由活動,又有誰要躺在床上呢?)

前陣子一個朋友生了一場病,他在生病的時候什麼都不能做,不只身體無力,連心理都覺得很不想做事。我跟他說,我完全能夠理解,你現在感覺到的無力,就好比我當初的那段爆走時期。

為什麼我們都可以體諒感冒生病的人,卻總是對於心理生病的人投以異樣眼光呢?

無知是種罪,它讓人們也不敢看清自己的模樣。那些生病的人也害怕自己的疾病,也不敢去解決自己的問題。有些人就像小感冒會自己好,有些卻像癌症一樣愈漸擴大。

願我們都可以更體諒彼此。

願我以後的身體不要再變重。(不管是體重還是因為生病都不要!)

我是菲力克斯,是個負傷的療癒者。如果這篇文章可以在你心裡激起一點漣漪,不管是帶給你一抹微笑,抑或是讓你感到一絲悲傷,請不要吝嗇按下拍手給我鼓勵,讓我知道我的文字也可以讓你產生共鳴。如果有任何想法,也非常歡迎留言討論。

--

--

Felix Yu, 余晨瑋 M.S.

I study emotion and motivation with a life-span developmental persp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