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反骨的行為以及後續道歉

比起「種族歧視」,我在這起事件裡看到更多的「刻意踩線」、「受害者化」和「輿論操作」。

Felix Yu, 余晨瑋 M.S.
7 min readJun 20, 2020

大概四、五天前,反骨男孩在Youtube上傳了一支爭議影片,內容是反骨的成員三人把臉塗黑,模仿黑人在路上邀請路人一起跳今年很紅的黑人棺材舞。

那麼爭議點就在於「扮黑臉」(Blackface)這件事情在歐美文化是非常冒犯人的,詳細歷史我就不說了,可以參考這個超粒方影片,另外在這個超粒方的影片中,他也很清楚地闡述了他的觀點,於我的想法不謀而合。

以下我就針對這個事件我的理解與看法以及在看了反骨最新的澄清影片後的一些想法來做闡述。

首先,我認為他們不是歧視,只是在不對的時間點做了有爭議的事。

在呈現我個人對於這個影片的評價之前,我簡單的列出支持反骨以及譴責反骨的觀點。

支持者:

  • 台灣的文化裡扮黑臉又不是禁忌,為什麼要拿美國人的文化來檢視我們?
  • 美國文化又不是代表全世界文化。
  • 心中有歧視看什麼都歧視。

反對者:

  • 這個行為已經造成我們(無論是在台白人或是黑人)的不適。
  • 由於這個行為背後所隱含的意義,會讓世界覺得台灣就是個種族歧視的國家。
  • 現在是關於種族問題很敏感的時機點,這種連平常都不該開的玩笑在這種時候根本連想都不用想。

對我來說,兩方都能理解其出發點,但評估後我會偏向「反對反骨」。原因是正方的某些論點與舉出的例子對我來說實在不太能夠接受。

首先,其他國家的文化的確不應該被拿來檢視台灣的文化。但請注意,我使用的詞彙是文化與文化間的比較。

當今天如果手勢在A文化中是冒犯人的,而在B文化中是讚美人的,而當A文化的人來到B文化中,他並不能夠說B文化的人是在冒犯他。

然而,如果今天A文化中的這個手勢原本在B文化中是無意義的,那會是另外一回事。

假設B文化的人(簡稱B人)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對A文化的人(簡稱A人)做出這個原本無意義的手勢,那麼B人的行為是可以被諒解的。

那如果B已經被警告過了呢?

如果你是A,你會怎麼想?

請注意,這個手勢原本在B文化中是無意義的,也就是說它不具有任何溝通功能,也許在生活中也根本不會用到。那麼在知道A人會覺得被冒犯的情況下,你會覺得B人可以做這個手勢嗎?

扮黑臉,在他們做的這個行為脈絡下本身是沒有意義的,也就是說,這個行為在台灣本身以及是沒有對錯之分的。但是倘若今天的行為脈絡是公廟遊行,反骨打扮成黑白無常,在這個狀況下把臉畫黑,我想不會有人有意見,因為這時的扮黑臉是我們文化固有的習俗,是具有文化的意義的。

而在反骨已經知曉這件事情會引起部分人的不滿之後,他們是執意上傳那影片,不就是刻意在挑戰他人的底線嗎?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是因為在反骨的爭議影片上傳的一段時間前,他們就已經上傳了一張拍這個影片時的爭議照片(參考這支diss影片),根據我的理解,當時他們就已經引起了部分人的不滿,且後來那張照片也被撤下,而反骨也透過私訊跟Black Life Matters Taiwan 說:「很抱歉造成你們的不舒服」。

如果只PO一張照片就已經引起爭議,也把照片撤掉和道歉,後來又再PO影片,不就是在挑戰大家嗎?或是用一個在台發展的加拿大人的話,是不是在「挑釁」呢?

如果說在第一次PO照片的時候被糾正時就已經感受到自己做這件事情的爭議,後續再PO影片分明就是直接往火裡面跳,對於反骨的這波操作我真心不懂。

對於我來說,真正讓我不喜歡反骨的,是他們後續處理問題的方式、切入點以及試圖想要帶的風向。

首先,在他們引起爭議之後,他們很自然的展現出防衛性的行為,比如說在護航的網友留言下面表態支持,比如說這個(還有很多類似的可以參考這個新聞)

從這個留言也不難看出泛反骨的態度,不但不覺得自己做的事情不妥,反而還把矛頭指向批評者,搬出「雙重標準」,指控批評只針對他們,如果其他人也做一樣的事情就不會被罵,透過以下連番的操作把自己描繪成受害者的樣子。

來源:Dcard

以及這則酷炫的的這則動態:

不可否認,雙重標準不公平,尤其是當那個被針對的那方的時候更是不公平。

不過難道你闖紅燈被警察抓了之後你說「前面那個也闖阿,你怎麼不抓?」就會被放過嗎?這樣斥責的警方並不改變你違法的事實。

同樣的,雙標的確是不對的,但使用雙標來企圖掩蓋犯錯的事情只會讓人覺得在模糊焦點。

在反骨最新的澄清影片中,我依舊沒有感覺到他們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是有錯的,還拿出過去扮黑臉的影片說,「我們以前也有扮阿,那時就沒有人有說話」,以及「我們扮綠臉難道是綠巨人浩克?我們扮紅臉難道是其實地獄怪客?」這種言論。

後面兩則言論完全沒有論述可言我就不評論了,第一則又回到我剛剛上半部說的,這次的情況是在你已經被警告過的狀況下你又再PO影片,出事情之後你又說之前沒有人講?擺明說謊,想撇責任。

講完這這些論點之後,反骨的道歉也是在被螢幕外的工作人員cue才說的,誠意缺缺,而講了簡短的道歉之後,又開始檢討他們所謂的雙標仔,透露出這次事件會這樣是媒體和部分網友所導致的,希望大家如果要用高標準檢視自己,也要用此標準檢視所有人。

接著影片結束我看了看留言,果然風向成功被帶起,一面倒的支持反骨。覺得他們根本不該被檢討,他們是被正義魔人攻擊的「受害者」。

請注意這是反骨親自置頂、按讚、回復的留言,表示反骨是認同的。

顯然他們還是不覺得自己做錯,認為這只是搞笑的東西,大家不必太認真。

除了這篇留言,接著下面還有一大票的留言表示支持,檢討一開始的「正義魔人」,還說媒體只是想蹭熱度。

我想問問反骨或是那些覺得新聞媒體在贈熱度的人,請問你們有想過反骨一開始做這個影片不是也是要蹭這個meme的熱度嗎?

哪個媒體不是要蹭熱度,你可蹭別人就不能蹭?你自己不就又是雙標嗎?

在扮完黑臉得罪人之後,又把自己扮成受害者,成功轉換風向,營造無辜形象,加強粉絲忠誠度。

最後總解,我認為反骨本身的影片不是「種族歧視」,但是牽涉到敏感話題,而且是刻意為之,令人不解為何要挑戰他人底線。而之後反骨的輿論操作也使人反感,感覺從頭到尾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為什麼」是冒犯人的,同時也展現出「如果你對我有問題,那是你個人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的態度。

我不認為身為公眾人物還有這樣的心態能夠創造出他們口中的更「好」的世界。

只會培養出更多不懂同理的人吧。

最後,由於我也是個媒體,所以在蹭完這波熱度之後,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點擊下方的拍手支持(最多可以50下噢)。

有任何想法可以底下留言我們來理性討論(´ ∀ ` *)

補充,我在個人IG上問了我的朋友關於反骨事件的看法,以下是我的問法以及大家的回答。

最後一個人是一個原住民朋友,他提到艾莉莎莎的事件,讓我想想覺得好像也是挺像的。由於這篇文章篇幅以及很長,在此不對這件事情做評論了。

--

--

Felix Yu, 余晨瑋 M.S.

I study emotion and motivation with a life-span developmental perspective.